人權倡議

精神障礙者〜家庭救助之道公聽會


於109年6月23日上午9:30假高雄市議會舉辦「精神障礙者家庭救助之道」公聽會,由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陳梧桐理事長與鄭光峰議員聯合主持,本會針對此議題於公聽會當日提出紙本建議書。

   檢視現行的醫療資源及社會支持服務提出落實服務的疑慮》

一、病人出院準備的服務有落實嗎?

二、個案的「關懷訪視」是否有足夠人力來執行?如何監測3級到5級服務中,出現不規律回診服藥者?

三、醫療機構精神疾病病人社區照護品質提升計畫可以網住社區高風險個案嗎?

四、社區(疑似)精神病人滋擾事件24小時通報由民眾或家屬通報警消協助符合強制住院者由警消護送就醫 。不符合強制住院者,勸導住院,如仍不願意就醫、服藥者,如何處遇?

五、精神醫療緊急處置線上諮詢服務與留觀服務試辦為補強「社區(疑似)精神病人滋擾事件24小時通報」,今年7月之後開始推如何整合社區照護的服務。

六、社會安全網服務社區精神障礙者僅能網住家暴加害人及自殺者嗎?

七、 醫政、社政、勞政與育政之整合性仍不足,提供的支持度仍不足?

     《 建議政府支持家屬的救助之道》

 1. 24小時家庭求助專線:如何整合社區(疑似)精神病人滋擾事件通報、精神疾病病人社區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精神醫療緊急處置線上諮詢服務與留觀服務試辦服務。

 2.充實社區支持資源:心口司、社家署、勞動部,針對精神病人或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庭支持體系之社區多元支持培力的資源,發展符合其需求之各項服務,居住、工作、會所模式、生活各層面、 教育等支持服務及優化資源的多元管道的宣導。

3. 發展早期介入、主動式、以整個家庭為對象的服務:發展適宜的服務方式如FACT彈性主動式社區外展服務,芬蘭的開放式對話、美國紐約的同儕專線、降落傘計劃、危機喘息中心等

4. 製作精障資源地圖:運用app,提供整合各服務系統的資源地圖或手冊,製作簡易視覺化圖片及影片,讓精神障礙者及照顧者方便使用。

5.心理健康教育:蔡英文總統曾在 2016 年 5 月的就職演說中,提出「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各個面向強化社會安全網,讓台灣未來的世代,生活在一個安全、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建議從教育學程開始到大學將心理健康教育放入課綱。優化職場工作人員的心理健康服務。

       《家屬如何自我救助?》

照顧是一條漫長的路,在長期照顧下,壓力持續的時間及照顧者對種種壓力源的主觀感受均會導致身心健康受損。

照顧者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有健康的身體 和心理,才能照顧好生病的家人。因此建議家屬自救方法

  • 了解疾病相關知識
  • 善用社會福利資源
  • 親友支持情緒好
  • 學習紓壓放鬆方法
  • 休閒運動增加活力
  • 有自己喘息空間與時間
  • 想法轉彎心境轉變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