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公告

橄欖樹社團成員 電台畫作分享


       本會社工王世民,於9月22日上午偕同本會附設圓夢社區復健中心專管員黃淑梅、橄欖樹社團成員小果凍與麥琪,前往高雄教育廣播電台生活報報節目接受採訪,宣導主題為「「一想藝饗復元藝術展」。

       王社工針對本次畫展活動說明介紹,主題為「一想藝饗復元藝術展」,該主題名稱取名緣起,「一」是代表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也就是任何事物新的開始,世間萬物景象煥然一新,「想」代表著康復者的想望,擁有著希望,這兩個元素都是復元之路很重要的基石,期望康復者在復元的道路上,可以透過不同藝術媒材學習創作方式,共同正向面對疾病,並與疾病共存,讓自己活得更精采有意義的人生。

      本次活動開展茶會定於10月7日下午1430時,假高雄市佛光山法寶堂舉行(高雄市大樹區興田路153號),畫展展期是從1003日起,迄1231日止,畫作類別有版畫、纏繞畫及繪本等3種,畫作總共有117幅(纏繞畫82幅、版畫20幅及繪本15幅),其中有老師畫作17幅(纏繞畫15幅、版畫2幅),20位康復者創作畫作計100幅,均來自喜福及圓夢社區復健中心,康復者從去年開始學習的繪本創作,到今年學習的纏繞畫及版畫創作,畫作內容及類別非常多元豐富。

       這次畫展的特色,是透過康復者多元類型的創作畫作,展現復元的元素與理念,開拓自己與世界共融的藝術饗宴,同時在展場也有二座大型復元樹,並設計回饋卡片,提供康復者及參觀人員寫出自己的想望及心情故事,最特別的是有其中10幅畫作(纏繞畫8幅、版畫2幅)透過AR技術,也就是所謂的擴增實境,展場的畫作有設定QR Code 條碼產生器,只要是參觀人員可以使用手機掃描連結後,就可以看到10秒鐘的畫作的動畫,讓人彷彿走進畫作情境之中,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參與以及支持精神康復者的畫作。

       圓夢社區復健中心專管員黃淑梅表示,在畫作學習過程中,看到康復者學習及能力表現,也啟動與老師、康復者或是同儕之間更多的互動話題。此外,透過作品的陳展,也能夠幫助康復者統整學習經驗與詮釋畫作意境,進而肯定自己的能力、獲得成就感,並且學會尊重、欣賞其他康復者的作品。

       橄欖樹成員小果凍與麥琪也表示,在國小、國中均有繪畫經驗及興趣,自從接觸學習版畫、纏繞畫及繪本的過程中,除了畫工技巧有些進步外,也增進集中注意力,穩定思緒,心情放鬆平靜,這次小果凍參展畫作有9幅,以及麥琪有12幅,心中充滿喜悅以及自我肯定與成就感。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2020年度「圓愛社福」專案計畫

#台少盟

#橄欖樹社團